您好!欢迎访问湖北省消防器材厂

微名片

  • 个人微名片

手机版

  • 手机站二维码

中文站

水罐消防车水泵维护保养与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20-06-29    浏览次数:8

信息来源:湖北省消防器材厂

   一、水罐消防车引水泵的构造形式主要有四种:

    1、射流式:这是常见的排气引水泵,一般多用于轻型泡沫(水)罐消防车或国产手抬机动消防泵上。它主要由喷管组成,通常利用发动机排出的废气通过一个喷管产生高速射流,造成喷管喉口处真空,再将水泵及进水管内的空气吸入喉口附近,连同废气一同排向大气,从而达到引水的目的。

    2、活塞式:一般由活塞、偏心轮、缸体、密封件等组成,目前在水罐泡沫消防车上已得到普遍应用,尤其在中、重型泡沫罐消防车上应用较多。而且活塞式引水泵是依靠活塞在缸体内往复运动,使缸体内的密封工作腔容积发生变化,实现吸气和排气,直到建立一定的真空度。

    3、滑片式:滑片式引水泵又叫刮片泵,由定子、转子、滑片等组成,是通过装在偏心转子上的叶片,径向往复滑动来改变工作腔容积,完成吸、排气过程,从而建立真空达到引水的目的。但转子上受到的压力常常是不平衡的。

    4、水环式:水环式引水泵大多与水泵做成一个整体,靠水泵转轴驱动。水环引水泵与小水箱、引水旋塞及各种管路组成一个引水系统。

三、真空泵注意事项

    1、水泵抽吸真空时间严禁超过5min,以防止损坏轴承及油封。

    2、水箱内要经常检查是否有水,要加注清洁水。冬季要加注防冻液,否则要放掉真空泵内的水,以免冻坏真空泵。

    3、用水冷却的真空泵,应防止冷却水中断,真空泵温不得超过70度。若环境温度低干5度,停机后应将真空泵内冷却水放净,以防真空泵体冻裂。

    4、真空泵应经带保持清洁,真空泵上不得放置其它物件.

    5、应经常注意真空泵运转是否正常,有无特殊声响,是否超负荷运转,真空泵的温开是否过高等。

    6、注意皮带松紧是否适当,必要时应调整或更换。

二、真空泵使用

    1、需要通冷却水的机械真空泵,在开机前应先通冷却水,然后再启动。冷却水的出口水温不宜超过30度。

    2、正常运转前,真空泵应先做一次试运转,检查真空真空泵有无异常振动及冲击声响。真空泵在长期工作的条件下,真空泵温不应超过70度。

    3、使用前,检查机械真空泵油是否到视窗的油标线位置。同时,必须检验电动机皮带轮的旋转方向。观察者正对皮带轮,皮带轮应按顺时针方向旋转,若反方向旋转时,可把相电源中任意二相接头对换一下即可。否则,旋片真空泵不起抽气作用反而会把真空泵油和大气打入被抽系统,造成严重污染。

    4、连续真空泵与被抽系统的管道应尽可能短而粗,管道内径一般应不小干真空泵进气口直径,以避免由干管道阻力而影响抽气速率。

    5、要注意防止坚硬物质(金属屑、玻璃碎片等)落入真空泵内,划伤真空泵的运动部件。真空泵长期停止使用时,应存放在干燥、请洁的环境中,并将抽气口和排气口堵死,防止污物落入。

    6、拆洗和装配机械真空泵时必须注意不要碰伤密封面,不要损失螺钉,清洗干挣的部件要吹干或供干(温度不宜过高、时间不宜过长。装配时真空泵壁抹上少量油脂,尽可能捎除死空间,油量以油线为淮,过量会喷油。

    7、工作结束后,应先关高真空阀,后关低真空阀,再停旋片真空泵,然后对其放气(如使用电磁真空带放气阀,可以自动放气)以防止油返回到真空系统,最后切断总电源、停水。

四、维护与保养

    1、每次水泵使用完毕后,打开水泵及管路中所有放余水开关,放尽泵及管路内余水。然后关闭所有开关。并接合水泵及引水器,干抽真空,排除引水器中余水,同时检查泵密封性是否良好,以便下次使用。注:泵真空降落值每分钟小于2.6 kpa时,为密封良好:对活塞泵进行干抽真空在冬天尤为重要,否则活塞泵内存水会结冰,影响使用,严重的会损坏机件。

    2、在水泵使用过海水,过于污浊的水,有腐蚀性的水流以及泡沫混合液后,应用清水运转10分钟以上,以便清洗掉泵内及管路内的残液。

    3、如果在规定时间内引不上水,应停止活塞泵工作,检查各连接处及阀门处有无渗漏,故排障除后再进行操作。

    4、水泵严禁长时间无水高转运转,干磨擦时间≤1min。注:长时间干磨擦:消防泵会使机械密封产生高热而损坏。

    5、每季度检查一次轴承箱或增速箱油位,如低于油面应以补足,并做到每年换一到两次次油。

以上就是水罐消防车的相关保养维护知识,以上就是小编介绍的消防车相关知识,如需了解更多消防车产品知识详情请登陆湖北省消防器材厂官方销售网站http://www.hjxfc.com,也可拨打24小时销售热线15002709555李经理。


湖北省消防器材厂

日期:2020年6月29日

编辑:王婷婷


下一篇: 消防洒水车的正确操作方法及注意事项
上一篇: 消防知识知多少?

©2018 - 2024 湖北省消防器材厂 版权所有 鄂ICP备17007185号-1    网络经济主体信息网络经济主体信息icp备案 鄂ICP备17007185号-1 |    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琴断口米粮山新村140号